close

 

【人物專訪】 超理性編舞家─林文中

 

訪談時間:2014/8/21 

採訪、文字:劉竹晴(JOE)

 

林文中舞團自2008年創團便是台灣備受矚目的舞團,創團作品《小》開啟微型劇場創作,「小系列」成功打造林文中舞團的知名度與鑑別度,從肢體語彙繁複的《小》(2008),到了剝除外在形式、動作幾乎凝止的《小結》(2013),令人好奇編舞家林文中的身體觀與編創動機為何?訪談過程,林文中不僅剖析動作與作品風格,更多時候他談論的是如何經營一個舞團及其願景,2015年兩廳院將邀約林文中舞團進行1+1雙舞作,於國家戲劇院演出《空氣動力學》,也是林文中舞團轉型為中大型舞團的關鍵之作,未來發展,值得期待。

 

一、作品風格大剖析

 

問:請您談談這次新作《長河》,和之前的作品的關係是什麼?

答:這次是純舞蹈的作品,對我而言純舞蹈作品是不需要論證的,不過對觀眾而言不一定,之前曾有個劇場導演看我的「惡童三部曲」,就說這群人穿白色衣服是在做體操嗎?

 

問:那您在從事創作時會考量觀眾族群嗎?

答:是會考量,但不一定能滿足大多數人,不過,就是照自己的步調來做,當你比較被大家接受的時候也不見得是好事。

 

問:您的作品有純肢體的、也有比較傳統的等各種面向,未來還會嘗試什麼面向嗎?或是就以這幾個面向繼續發展?

答:南管系列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製作把它總結掉。明年會參與兩廳院的1+1,所以《長河》是小劇場進到大劇場過渡的作品。

 

問:因為要進大劇場,所以選擇純舞蹈的作品?

答:不是,純舞蹈作品是因為要做舞團該做的事:把舞者訓練好,所以這次招考舞者還貼海報,進到舞蹈系所,也請認識的人幫忙,分兩梯次徵選,最後還有給薪試跳,目的就是想找到好舞者,一切都拉到創團時的高標準,目標就是作厲害的舞團,不要油條掉。也改變我對舞者的態度,現在舞者比較多,有七個,採自然淘汰,就不用盯著每一個人,明年會有10-12個舞者。

 

問:前陣子您參加驫的《裝死》,可以談談那次的合作經驗嗎?

 *驫舞劇場《裝死》為兩廳院2014年1+1雙舞作特別企劃,林文中參與演出

答:我其實是去看他們怎麼run這個舞團的,武康很尊重每一個人,舞者很自由,我和武康相反,是個強迫症,要求舞者九點半就來念書。我去觀察其他舞蹈人的文化,就是去跟年輕人學習。

 

我這次去跳就在想如果我之後還要和我兒子去爬山或打球,我的身體就要省著點用,不太適合再做這麼激烈的演出了。雖然還有想跳舞著的慾望,但要思考50-60歲還能不能走路這個問題。

 

問:從「惡童三部曲」一路到《情歌》、《小南管》、《慢搖滾》,在創作過程當中,音樂扮演什麼角色?多年創作以來,音樂的角色有所變動嗎?

答:現在可以接受的可能性比較多了,我一直都比較喜歡浪漫的音樂,這個是要命的東西,把舞編的太美也會是一個問題,《長河》也有這個問題,妤德(《長河》服裝設計楊妤德)第一句話就問我說:「我這次可以做漂亮的衣服嗎?」我說:「可以阿。」言下之意就是我們前兩次合作時都不是漂亮的衣服。其實我很害怕到我這年紀還在做俗美的東西,做小情小愛的東西,所以要徹底和小系列做切割!

 

問:但《小結》完全不小情小愛吧?而且為什麼想要切割,「小系列」算是林文中舞團滿清楚的一個品牌。

答:對,《小結》不算。我想要再(把舞團)往上推,所以這次的運作方式會是早早把舞編完,在這(北投七一園區)搭一個禮拜,找人來看,我想這次會虧30-50萬,但如果不這樣做,明年會更做不好,最主要是我需要學習,做「小系列」時沒什麼試驗,編出來是什麼就是什麼了,幾乎沒有調整的空間,若要轉型成比較大的舞團,不能只倚賴原有的資源,需要聽大家的意見,需要更多的顧問和經費,要如何拿捏與整個社會的關係,這都是需要學習的。

 

我這次編《長河》,才發現原來我和雲門舞集及民族舞的關係這麼密切,以前從來不覺得,如果要找一個極慢的身體,如果不訓練太極要訓練什麼?當你要塑造扭轉的3D的身體,仕女圖的印象就出來了,屏除可辨識的蘭花指,扭轉身體時民族舞的東西就出來了,因為西方的是比較平面和sharp的,當你想要比較圓融時,東方的東西就跑出來了。《打開雲門》這本書有提到,所有不是來自身體核心的動作,都手手腳腳的,如果要達到穩重的身體,雲門的訓練是有原因的,西方劇場的身體比較飄,但這都取決於作品中的對比要有多強,有極慢的,就最好也有極快的。能做到根很穩的,目前台灣只有林懷民和林麗珍能做到,我也才漸漸了解為什麼他們要這樣訓練表演者。

 

二、經營舞團漸漸明白的事

問:這算是您經營舞團漸漸明白的事嗎?

答:其實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把這(七一辦公室)隔起來的原因,一開始創團,所有人都像是朋友,現在就是強迫自己要很客觀,為了舞團成長,必須更客觀的看待舞者,包括和舞者的關係,我對舞者好的方式就是談成更多的演出機會,讓他們無憂無慮的跳舞,這就像林老師(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)以前跟我講的,你只要負責付他們錢,其它都不要想太多,每個人跳舞的目的都不一樣,你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個比較好的環境,有些人待不住就不是你能控制的,以前舞團小,會希望每個人都成材,一直push,承受不住就走了,我也很傷心,現在比較不會了,和舞者相處就像修行,其實台灣很多舞團的關係都像朋友,但我覺得舞者在很年輕很有能力的時候,應該去面對更多挑戰,不多念點書不去當文青,以後也沒機會當了,其實我付錢讓舞者早上來念書,其實是不會幫助到現在的作品,但會幫助到他們之後的人生,很多事他們不會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做,像我們早上排課,就一到兩年來看不會有什麼好處,放長到五年、十年才會有好處,每年舞蹈系畢業的,好手好腳的,扣掉一些去國外舞團,五年後繼續跳舞的能有多少,跳舞機會愈來愈少,很多都被環境打敗了,所以排課需不需要?是需要的。其實我都在想我這樣好像在辦學校,不過我現在真的都以比較長遠的角度看舞團。

 

問:那會維持目前七個舞者的編制嗎?

答:我明年會想辦法成為大團的編制,之後會再小一點,大約七到九個舞者,我的個性不太適合做小劇場,大劇場編排起來比較爽。

 

問:這和你當初創作的理念很不一樣?

答:我覺得「小系列」是很好的練習,但我的個性不適合和少人工作,七到九人可以創造的火花比較多,空間上的可能性也比較多,「小系列」是我蹲馬步的階段,我很早就知道要往大編制的方向走,大舞團邀演機會也比較多,小舞團就是在學習怎麼在限制下編舞,且大部分的劇場規模還是比較適合中大型團隊巡演。

 

問:聽說老師接下來有出書計畫?

答:這件事遲早會完成,目前先完成《長河》,接著明年1+1《空氣動力學》後,2016年想作一個超級大製作,上半場是《椅靠》,全版的郭德堡變奏曲大約50分鐘,中場休息20分鐘,下半場「惡童三部曲」40分鐘,奠定脫離小型舞團的基調。我不知道會在這個作品之前或之後出去流浪,流浪時才有辦法靜下來寫書。

 

 

●林文中舞團官網http://www.wcdance.org/

●《長河》演出資訊

10/17-19台北水源劇場

10/24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

11/01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

購票連結:http://www.artsticket.com.tw/CKSCC2005/Product/Product00/ProductsDetailsPage.aspx?ProductID=oK4bYlG1Gfxd8abcdefhAHjzdq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林文中 林文中舞團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