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0的青春回歸

2014年牯嶺街小劇場年度公演」-全新製作劉守曜,獨舞-《Shapde 5.5

 

文/杜盈瑩BINDO編輯

 

第一次與守曜老師碰面,是在一個製作會議上。當時的我,除了會議內容外,腦中有一部分,早已拉到對眼前這位老師的好奇。我出生的年代,正好是台灣小劇場發展時期,所了解的一切,都是由書本得知:對於「身體」的表演實踐與論述發展蓬勃,在台灣劇場發展史中,有著無可厚非的地位。演出當下,我一直試圖在守曜老師身上,找尋著蛛絲馬跡。

舞台上的獨白,在巨型布幕、投影交疊、充滿寓意的影像襯托下,為演出增添了許多戲劇張力。劉守曜在服裝上的巧思,誇張的大紅裙對比正經八百的領帶西裝,看見雙重性徵的存在與其自我衝突;肢體所帶出的性別轉換、壓抑,不時地在紅裙或是布幔中掙扎,也更加明顯了欲強調的「變身」概念;不隱晦的性別展演直白道出。作品中,劉守曜像是將自己重新挖掘出來,演出如同一場獻祭,除了宣告自己50歲的來臨,也再次將自己重新獻給台灣劇場。演出當下,看著劉守曜帶著50載的「歲月身體」,想著他為了重返舞台而減肥(那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),這樣的身體整修,好比將自己型塑至另一個他者;而站在台上的那位表演者,或許是劉守曜自許的理想狀態/角色,一位資深舞者50歲的表演里程碑,又或許是一個倒轉15年的青春回歸。

15年後的重返舞台,似乎讓我找到了些許的答案。如果說,再次回到台上,是為了畫下一個句點;我想,劉守曜獨舞《Shapde 5.5》除了是一場實現自我理想的過程,也是將具有時代性的身體表演,重新放置在當代展演中最好的表述。

arrow
arrow

    BI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