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黑盒子》觀眾解密

/陳代樾

 

舞者/編舞者:李貞葳

製作:MeimageDance 2014「鈕扣計畫」

空間:台北誠品信義店展演廳

時間:2014/08/09 19:30

 

從以色列巴希瓦舞團回來的李貞葳,將一個音樂盒、一綑線圈、一盞手電筒、兩支水槍、與一把剪刀分別交予觀眾,讓被挑選的觀眾以配樂、聚光照明、和表演行為介入演出。那介入並非只是陪襯,而可能完全改變演出的調性,對表演者/創作者而言絕對是大膽的嘗試,而在場的每一個人,將一同經驗互動當下所開啟的未知。

 

舞作名稱《黑盒子》即指向未知,是飛機失事後追查真相的關鍵,也是孕育實驗性作品的劇場空間,貞葳則說,《黑盒子》是一支「需要觀眾與我合作完成的作品」。身為觀眾,我感覺也許舞者身在異鄉孤獨奮鬥的經驗更像是一個黑盒子,需要觀眾的主動參予,層層解密。

 

帶有丑角的幽默與名模的氣勢,貞葳一身亮白俏皮登場,花邊裙子同時也是藏滿道具的口袋,一一將未知與期待分送給觀眾。貞葳首先將音樂盒交給藍衣女子,用手勢指示她轉動把手,具手風琴音箱的音樂盒傳出「我的家庭真可愛」這耳熟能詳的童謠,一圈一圈重複放送。然而那過小的手把需要稍快的轉速才能趕上記憶中的節奏,藍衣女子頻頻更換姿勢,不時中斷音樂。貞葳則每每轉頭瞪視,一再用手勢督促藍衣女子加快轉動的速度。然而也是在音樂斷歇,貞葳瞪視的這些片刻,觀眾發出了笑聲,樂此不疲。貞葳似乎也不在乎音樂盒搖得觀眾手痠,繼續她舞作段落的進程。時間一長耐性不再,藍衣女子甚至還裝作惱羞成怒地用最快的速度轉動,而貞葳竟然用手勢回說:「很好,請繼續。」觀眾又爆出笑聲。

 

笑聲時常標示著常規的逾越,貞葳用她堅定且處變不驚的態度打破了劇場約定俗成的「禮貌」,巔覆某種觀眾與表演者的權力關係,卻不是剝奪,而是賦予觀眾超乎習常的權力與相伴而生的義務。

 

道具清楚的功能性讓觀眾無需猜疑自身介入作品的方式與範圍,將習慣退縮的觀眾從毀壞舞作的焦慮中解放出來。然而這些道具卻不只是陪襯,時常在舞作中扮演關鍵的角色,譬如觀眾手中的手電筒是唯一照亮貞葳身體的光源,若非亦步亦趨的跟隨,貞葳將會隱沒在黑暗中。那種凌駕的責任或是信任,讓握有道具的觀眾除了有距離感的觀看,還可能從自身參予的動作開啟另一種體驗舞作的媒介,喚醒更深的同情與同感。

 

音樂盒第二次開始轉動,貞葳以一位男性觀眾手持線軸的位置為支點,拉出一條長線斜切過舞台,藉此將自己的雙手綑綁,那依戀與掙扎似乎與遠方的一人維繫著。這時音樂盒竟從多次轉手到了我的手上。從開場的嬉鬧轉為靜謐甚至哀傷,那耳熟能詳的童年歌謠不再只是記憶中旋律的召喚,我清晰的聽到音樂盒點字壓紋的金屬轉軸越過樂曲尾聲的焊接斷層,發出像是火車軌道切換的喀答巨響,之後是靜默。樂曲間的空白間隙將手把刺耳的刮擦聲放大,在空氣中留下尖銳諷刺的感傷。

 

音樂盒穩穩的落在膝上,我意識到自己似乎握有一種選擇,將音樂停下來,去測試沉浸在舞蹈中的貞葳是否會一如往常的回頭瞪視。我卻沒有這麼做,我感覺自己正扮演著家的象徵,除了是記憶深處的懷念與溫暖,也是在意識邊界那刺耳的刮擦,持續刮著旅人心弦。我好像更能感受貞葳作為旅外舞者長期離家獨自打拼的糾結忍耐,而選擇透過樂曲陪伴她的掙扎。因此我更加穩定地轉動音樂盒,在刺耳的空白區段悄悄加速,當手的轉動慣性逐漸與音樂盒融為一體,貞葳卻一眼向我射來,帶有過於親密的埋怨與憤恨,轉動的手瞬間僵直靜默,音樂嘎然而止。貞葳的表演有一種氣勢,那訊息不靠語言不仰賴手勢,是這麼的清楚乾脆。

 

舞作接近尾聲,當水槍的紅色墨水噴在貞葳淨白的衣服上,觀眾又發出了笑聲,卻是因為兩位女性觀眾因為不好意思而遲遲不敢射擊手上的水槍。貞葳招搖的擺動身體,邀請水柱噴射她的屁股,小腿或胸口,觀眾羞怯的射擊時常停頓,讓貞葳不得不一再挑逗,每每惹得觀眾發笑。

 

那笑聲卻因主題的嚴肅性與暗藏的殘忍而沒辦法那麼開懷,也許在戰亂頻繁的以色列與阿拉伯地區,戰爭與處決的畫面太過令人熟悉,貞葳將槍桿交給觀眾,讓自己成為受壓迫者,再現出現實生活的痛苦無奈。水槍紅色的墨水染上貞葳潔白的衣服與細瘦的身軀,似斑斑血跡。然而不論是貞葳作為受害者那違和的挑釁/挑逗姿態,甚至是玩具水槍時而噴出類似爬蟲體液的綠色墨水,都讓觀眾不能只沉浸於殘忍現實的感傷情緒,同時意識到劇場再現的事實,意識到表演的荒謬。

 

音樂盒帶領我走入情緒,走進表演者的內心世界;玩具水槍卻逼著我抽離出來,旁觀劇場再現的詼諧,發出困惑的笑聲。也許那抽離是一種提醒,在同理的同時意識到對他人痛苦的揣測終究與現實有所差距。而舞作則是一個黑盒子,讓觀眾在意向他人的過程中,反觀自身被喚起的各種經驗與情感,細細的追索檢驗。

 

透過道具的巧妙使用,貞葳開啟了與觀眾互動的各種可能,在功能的侷限性下開展未知。卻是貞葳對觀眾的信任與處變不驚的態度讓可能性持續推展,造就爆笑、感傷、同理與反思的可能。有幸與貞葳互動的觀眾,拿著道具似乎也握有開啟《黑盒子》的另一把鑰匙,透過實際的行動伴著貞葳走了一段,共享旅居在外那幽默、榮耀、思念、哀愁與痛苦交織的複雜心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李貞葳 陳代樾 鈕扣計畫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